初看Ohio State的Jon Diebler

Jon Diebler
Jon Diebler (Source: Ohio State official site)

不久之前曾經看過這個名字,因為Jon Diebler以3208分打破了俄亥俄州的高中得分紀錄,從此成為該州高中籃球史的傳奇人物。說起來這也沒什麼,問題是,他超越了LeBron James、Jim Jackson、Jerry Lucas等名人的高中紀錄,這就值得大書特書。

當然,絕大多數的NBA現役明星球員都有一段神奇的高中生涯,但Diebler的高中紀錄確實十分嚇人,高四那年的平均單場成績是40分、13籃板、6助攻,在州冠軍戰因鼻樑斷裂被迫戴著護鼻上場,雖然輸了卻仍攻下48分。細數他的高中生涯,曾經有單場77分、70分和67分的紀錄。

可以看一下以下的Youtube video:

Ohio State州冠軍戰

Jon Diebler單場67分

Diebler聽起來實在有點像呆伯特…無論如何,他的身高6-7,體重200磅,是絕佳的射手身材。出身教練家庭,老爸Keith Diebler就是他在Upper Sandusky高中的教練,哥哥Jake Diebler目前則是Valparaiso大學大三的後衛,訓練養成沒有問題,高中時代還跑過兩年越野,想來體力也是相當不錯。

最後他決定加入家鄉的Ohio State,也成為教練Thad Matta手下全美招生排名第六班底的一員。除了Diebler之外,另一名主力新人是希臘裔的7呎1吋中鋒Kosta Koufos

昨天在ACC/Big Ten Challenge第一次見到Diebler的身手,終於把印象中的文章和這個人連在一起。很巧的,Diebler也在這場對上全美排名第一北卡大的比賽中,交出至今最佳的19分紀錄(雖然單場平均還只有7分),全場投16中7,其中包括三分球投14中5,是OSU在大部份時間內還能內北卡周旋的關鍵人物。

UNC-OSU
(Source: Ohio State official site)

Diebler的球路自然是以外線見長,投籃出手的動作十分柔順、協調,以他的身高,在大學也不愁沒有good looks,面對絕大多數的防守者,硬拔起來就能出手。此役中他也展現出切入的企圖心,還有一記快攻左手扣籃。展望未來,如果能將身材練得更壯碩,更兼顧內外,雖然沒有神奇到打一年大學就投入NBA的程度,應該也會有不錯的前途。

看到他,不禁讓我想起Florida時期的Mike Miller。當年的Miller其實更讓我驚艷,因為他的運球、單打技巧都已經優於目前的Diebler,外線準頭則是在伯仲之間。

大致上說來,鋒衛型的白人球員,由於先天體能條件的限制以及眾多的競爭者,NBA之路都不會走得太順,說不定還比有身高沒球技的白人肌肉棒子更難找到出路。

卻也因為如此,每當出現一個此類球員,我總是寄予更高的希望和祝福,祈求他們能修成正果,有好的發展。這不是為了塑造另一個大鳥柏德什麼的,也不是為了平衡NBA的黑白比例,只是單純的欣賞和期待罷了。

PS: 前五戰平均18.6分、8.2籃板的Kosta Koufos,這場球被北卡守得蠻慘的,投10中1只得4分,留待往後再論。

參考連結:

5 thoughts on “初看Ohio State的Jon Diebler

  1. 這傢伙其實很扯,三分線外做動作運球後直接跳投,連NBA射程距離也這樣搞,對高中生而言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守,射程範圍太廣的自走砲,NBA裡只有少數明星手感好時這樣投我勉強接受……
    高中層級的防守對抗性較低較難看出碰撞後的影響,不過速度跟爆發力感覺普通,如果想進NBA還有一段路吧。除了Mike Miller,還有Korver, Harpring等都是身高相近球風可學習的前輩,Miller體能較佳也較全能,Korver較軟偏重投射功夫,Harpring…根本可以打美式足球了,堅若磐石啊……共同特點,其實還是中長距離要準……

  2. person你說對囉,Matt Harpring是拿美式足球獎學金進Georgia Tech的…

    Diebler的體能條件確實沒有非常好,但以白人來說可以接受了。如果Steve Kerr在NBA可以混出名堂,我想任何人也都可以,重點就是要有專長就是了。

    如果Diebler練到夭壽準,即使選秀會沒中選,未來應該也會有人要,因為NBA永遠缺射手。

  3. 講到這實在不得不再想到一個人:J.J. Redick,前幾年只要”稍微”關心NCAA的人一定知道的名字,介紹他的文章也必定把他有多準大書特書,大學後期往雙能衛方向發展,切入破壞力在大學中算不錯了,進了NBA很多人期待他射翻對手,可惜是有一搭沒一搭,本季直到上一場對超音速上17分鐘三分球2-2得11分才像個稱職的替補射手,其他場次完全不能看,放壘哥上去可能還比他好😄
    為何會這樣?比起Kerr他更高,以前看Kerr運球我會覺得如果對方後衛不去抄球就是防守失責,比防守功力Kerr好吃也是大家知道的,但在公牛馬刺體系中所有的缺點都有團隊幫他掩蓋,只要他三分能把握住就好。感覺與其加強運球切入組織等能力,還不如把三分招牌擦的更亮,然後找支”適合”的球隊加入,但連禁區內有隻魔獸還不夠嗎?雖然如果都很準我也寧可放Lewis跟Turkoglu上去飆三分而不是JJ,替補後衛Arroyo太刁鑽難以競爭就算了,Dooling?Bogans?體能爆發力跟防守是比不上,但…Sigh……
    忽然覺得他去熱火應該不錯,熱火走了Kapono欠一個射手,希望讓Riley調教一下防守功力會進步,反正送大范去當教練時都可以凹一個選秀權回來了,再來個交易互換閒人也沒差吧;超塞隊應該也很適合他吧,多一管砲台也是不錯,GAP籃球智慧都很高不怕沒空檔,其他強隊好像也不太欠缺射手拼圖了。

  4. *我剛好也有看到北卡大對Ohio State這一場比賽。其實我本來是想看Kosta Koufos和Tyler Hansbrough的。但兩人似乎都沒有打好,讓我整個注意力轉移到Jon Diebler身上。不過有了去年熱切支持J.J. Redick的經驗,我已經不大敢太去幻想NCAA白人射手進NBA之後的表現。

    *我想每個欣賞J.J. Redick的球迷都會有「Steve Kerr能,J.J. Redick沒道理不行。」的感覺,包括我到現在還是這麼堅持著。不過我總覺得J.J. Redick的投籃把握度下降很多,這當然跟防守強度不同有很大的關係,但若真的要成為一個合格的NBA級射手,他的出手速度似乎不夠快。有人建議J.J. Redick練壯一點、把防守練好一點,我覺得不如把籃子練得更準一點來得實際。

    *不知道待Chris W如何看待Tyler Hansbrough的未來?在這場比賽裡,看到七呎的Kosta Koufos不怎麼跳就封掉Tyler Hansbrough在籃下的投籃時,我實在有些難過。那時我唯一的想法是他必須轉型打小前鋒,樣版應該是Matt Harpring。

    *請問「籃波」的共筆部落格是不是關閉了?本來我都會固定去看,這幾天都聯不上,今天查資料時無意間來到這裡。無論如何,真的非常喜歡Chris W的文章。

  5. — 因為身高的關係,所以我見到Diebler,第一個想到的人會是Mike Miller,而不是JJ Redick。

    — 我同意Redick必須更準的看法,說起來,Steve Kerr在防守上也應該會是一個負數,問題是他在進攻上的plus大於他在防守上的minus,而且基本上他在生涯後期,在公牛隊上場的時間並不會很長,所以即使minus也是有限。總而言之一句話,準一定有人要。

    — 對於Tylor Hansbrough,他的拼勁絕對是沒有問題的。至於質疑,首先是來自於我曾寫過的身高問題,如果他真的只有6-7,那就非常的吃虧。再提到球路,他屬於重磅前鋒,所以轉型小前鋒的可能性很小。

    不妨想想2004年首輪第14順位中選的Kris Humphries,他和Hansbrough是有點類似的球員,當年在明尼蘇達大學是Big Ten史上第一個大一就能包辦Big Ten得分和籃板雙料冠軍的球員,但現在只是在暴龍隊跑龍套的球員。

    我不敢打包票說Hansbrough一定打不出來,只是覺得情勢並不很樂觀就是了。沒有疑問的是,他會是一個絕佳的大學球員,甚至可能是今年的Player of the Year。

    — 籃波共筆部落格確實是關閉了,很遺憾沒能作出一點成績,但往後我會繼續在這個部落格寫文章。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