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vs.台啤判決 抓狂的閻家驊


(Source: UDN.com)

說真的,從第四節一度領先15分打到輸,不怪自己還能怪誰?不過,我已經開始要求自己習慣於只要台啤一輸球,總教練閻家驊就準備扁裁判的畫面。

台啤最後一節完全是敗給了陳志忠,而終場前39.9秒陳信安底線拉竿進算加罰的一球,則是爭議的焦點。裁判將犯規給了何守正而非吳岱豪,確實是有點奇怪,不過再怎麼說,以連續動作來解釋都還說得過去。

更何況,陳信安連得3分之後,比數也不過就是75-75平手,閻家驊的發飆,一口氣丟掉兩次罰球和一個控球權,對台啤的傷害反而更大。

事實上,後來吹判台啤對楊哲宜的犯規為shooting foul,其實還比較有可議之處和抗議空間。如果該次犯規不是shooting foul而賠上兩罰,這場球可能還很有得玩。

總之,閻家驊在場上的發飆,我覺得是值得兩次technical出場的,裁判只給了一次已經算客氣了。賽後還走到旁邊想去踹人,那就太誇張了,聯盟應該罰款處分。

But wait…閻總不就是SBL委員會的召集人嗎?要他自己罰自己只怕比登天還難。台灣既然有擁有球隊的籃協理事長,再出一個不會自己處分自己的SBL委員會召集人,那也不稀奇了。

台灣的裁判大家都很清楚,判決確實不是那麼consistent,水準和心態也都有待提昇,但但坦白說他們也沒有那麼不堪,不堪到每一次輸球都可以解釋成「被裁判搓掉」。要說起來,FIBA的比賽裡裁判主導的程度才更可怕。

強烈建議下次亞錦賽讓閻總去帶看看,如果他敢嗆FIBA的裁判,我就說他是條漢子。

==
(Jan. 7 update)
這”最嚴”到底有多嚴,就等著看了…禁賽兩場?

台啤總教練怒踹裁判 籃協將祭最嚴懲處

終場裕隆逆轉獲勝,賽後閻家驊怒氣沖沖要找裁判理論,二話不說就出腳踹人,而在轉播畫面左邊,台啤球隊管理林玠禾甚至直接跳下走道,出拳毆打裁判,造成裁判人心惶惶醞釀罷吹,最壞情況SBL可能被迫停賽。

台灣啤酒不但輸球,運動精神也徹底淪喪,而這已經是SBL連續第四年爆發球場暴力事件。籃協7日下午將立刻開會,極有可能會祭出史上最嚴厲的禁賽與罰款,以儆效尤。

(Update 2)

籃協嚴懲! 閻家驊禁賽10場、罰10萬

針對昨天台啤和裕隆一戰賽後,台啤總教練閻家驊和球隊管理林玠禾追打裁判一事,SBL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籃球協會今天(7日)下午兩點緊急召開技術委員會,會中決定作出懲處,將閻家驊禁賽10場、罰款10萬,林玠禾則是禁賽10場、罰款2萬,並要求公開道歉。

至於籃協的懲處,閻家驊則表示不清楚是否要接受,依據他的論點,SBL委員會和籃協屬於平行單位,但由籃協單方面來處分,就變成了籃協在上,似乎說不通,因此他將在本週的SBL委員會議和各球隊領隊進行討論。

==
(Jan. 8 updates)


閻家驊失控紀錄
◎1995年高雄市區運會
男籃季軍賽,終場前90秒,台北市周海容被高雄市洪長青撞倒,裁判未鳴哨,擔任台北市隊長的閻家驊衝進場內,從背後踹裁判吳良民屁股。
◎2002年社甲聯賽
九太對裕隆,終場前3分40秒,擔任九太領隊的閻家驊被判技術犯規,比賽結束找執法裁判熊光興理論,發生肢體衝突。
◎2006年SBL
總冠軍賽期間,透過籃協國際組長恐嚇外籍裁判,籃協向松山分局備案,籃協之後為了雙方和諧而撤案。

SBL脫序史
◎2007年1月12日
東風隊(現璞園隊)簡嘉宏遭達欣隊張智峰暗算,簡嘉宏直接對張智峰揮拳,雙方在底線大打出手,兩隊都接受處分,處罰最嚴重是:簡嘉宏被禁賽4場,罰款5萬。
◎2006年2月24日
台銀隊簡明富和幼敏隊(現璞園隊)呂嘉豪有肢體衝突,兩人都被禁賽2場。
◎2005年3月26日
台啤隊哈孝遠和新浪隊(現璞園隊)在禁區衝突,雙雙被驅逐出場。(source)


台啤教頭嚥不下這口氣
台北火車站東三門外,電視台攝影機一字排開,閻家驊面對麥克風先說:「很抱歉!」獲悉自己被禁賽10場、罰款10萬,閻家驊表示:「處罰是一定要的,我承認我當時火氣很大,但籃協憑什麼處罰我?我是SBL委員會召集人耶!」


受害裁判:說我收錢是人格侮辱

申訴沒效果 籃協永遠對
「籃協和技術委員會都一樣,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閻家驊表示:「上次打裕隆,也是裁判因素讓我們輸球,那晚實在嚥不下這口氣,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他話鋒一轉,「本來我後悔走上籃球這條路,現在我想競選籃協理事長,找有理想抱負的秘書長,讓台灣籃壇有光明未來!」SBL到底屬於7支球團共有?或是由籃協掌控?這個難題在這次衝突之後,再次浮現到檯面上,閻家驊說:「近日內,我會召集SBL委員會,再決定後續動作。」

陳膺成強調,「昨黑人(台啤行銷總監陳建州)賽後跑來說『我們到底收多少錢』,我覺得這是對人格的一大侮辱,你可以說我吹得不好,但這種發言真的不好。」至於未來台啤的比賽,「只要籃協安排我吹,我不會推辭,」陳膺成說。(source)


SBL》何守正、吳岱豪 到底吹誰?
【聯合報╱記者彭薇霓/台北報導】

根據SBL裁判長黃朝和表示,和執法裁判討論、也看過錄影帶之後認為,當時被判犯規者是籃下的吳岱豪,這球進算沒有問題。

只是重新檢視當時的球賽畫面,裁判的哨音早在何守正接觸陳信安時已經響起,距離吳岱豪還有一段距離,但籃協表示當初就是吹吳岱豪,讓判決更是剪不斷、理還亂。

由於如果是何守正犯規,才會有球進不算的爭議,因此台啤對此說法相當不滿。副領隊「黑人」陳建州說,當初明明就是吹判何守正,現在改說吳岱豪,他們不能接受。

記錄台的大表看不出犯規時間,因此無從查起,電視台的畫面又因閻家驊衝進場內抗議呈現混亂,黃朝和說,在將閻家驊請回板凳區後,他詢問執法陳姓裁判,陳姓裁判表示情況混雜,已記不清楚是哪位球員犯規,「最後他說判定的是吳岱豪。」

9 thoughts on “裕隆vs.台啤判決 抓狂的閻家驊

  1. 吹楊哲宜shooting foul的那個play
    其實是台啤得利
    因為當時比賽僅剩17秒
    少於裕隆的進攻時限
    如果不吹
    台啤還是得採取犯規戰術
    但因為團隊犯規少反而需要採取多次犯規
    這樣時間會拖延的更久

    陳信安三分打的那個play
    從重播畫面來看的確是何守正的拉人犯規
    不過陳信安那時已啟動了第一步
    所以當時裁判在響哨的同時
    也將手舉了起來
    做出進算的吹判

    我想閻家驊應該會開個記者會
    為自己的行為道歉
    順便批判台灣裁判素質之低落
    來淡化自己的錯誤
    至於禁賽
    則要看他本身的臉皮與反省能力了

    我看到蘋果日報今天的報導
    周俊三在賽後記者會表示
    (大家都看的很清楚,這場比賽由裁判決定勝負)
    我實在無法理解
    周俊三會發表這麼不理性的言論
    用一句話抹滅陳志忠ˋ陳信安等裕隆球員
    在這場比賽所做出的努力
    身為執行教練
    輸球不為自己的調度和戰術負責
    反而來質疑裁判卸責

    沒人說台啤本季得到裁判多少愛
    台啤球團倒是先出來開槍
    台啤的教練團和領隊
    展現這樣的"態度"
    真讓人不敢恭維

  2. 如果我的印象沒錯的話,昨天給閻家驊教練technical的裁判,跟上週日裕隆隊對達欣隊那場開賽就給信安technical的裁判應該是同一人。我總是希望裁判能硬起來,該給technical就要敢給。

    給technical是一種對本身專業的自信,也是維護裁判尊嚴的基本方式,只是台灣土生土長的裁判不知道是真的沒有guts,還是對自己的專業度根本沒自信?

    最近突然冒出一個新名詞「飛哥精神」,不知道Chris W大哥如何解讀呢?若是解讀為不服輸的精神,我是覺得「阿忠精神」還更貼切一點。

    本季第一次台啤隊和裕隆隊對戰那場,最後0.8秒左右,裁判吹了一個三分線外出手的犯規,讓信安三罰全進的場景想必深深留在閻家驊教練的腦海裡,我不知道當時他是傻眼到忘了激動抗議,還是確信信安不可能三罰全進,最後延長賽台啤輸球。昨天我想他是決定「提早」激動抗議了,連上次的舊恨一起爆發出來。事實證明愛籃球的人並不一定就適合當教練。

  3. To taone:
    我不期待台灣的球隊教練會以對方打得比我們好來為球賽下註腳,因為那幾乎是不可能。不過,檢討自己總是必要的,領先15分打到輸3分,一來一往18分難道都是裁判的傑作?

    To tido:
    所謂飛哥精神,因為沒有人去下過定義,所以也不知如何評論。阿忠精神倒是大家都曉得是什麼意思,每個人都會喜歡和陳志忠同一隊…

    至於0.8秒吹三分線犯規,一般來說大家都認為讀秒階段要讓球員去決定勝負,但這也不代表裁判不能吹犯規,否則1989年NCAA冠軍戰Michigan就不會擊敗Seton Hall。前提是,裁判要確信他看到犯規動作,響哨,然後stick with his own decision.

  4. 閻先生的行為恰恰好符合台灣的民族性,
    千錯萬錯不是我錯,你輸他輸我不能輸。
    昨晚上他跟陳先生展現出來的”態度”真的令人失望!!
    王大哥說的對,領先15分到輸三分,18分的差距不可能全靠裁判,我們可是親眼見證了裕隆的團隊防守及打死不退的精神阿!
    反觀台啤,第一主將在三分線出手16次!!教練則是把羅老爸放在板凳上,白白浪費了他最後一擊的靈感…..
    it’s just one game among many games, suck it up and play the rest of them.

  5. ”我想閻家驊應該會開個記者會
    為自己的行為道歉
    順便批判台灣裁判素質之低落
    來淡化自己的錯誤”

    好厲害,真的完全命中!今天晚上的報導就是這樣啊….

    他們這些人為何不會檢討自己?只會抱怨裁判?Whining all the time…用暴力就是不對!阿三哥的言論也真的很不當,形象一起都沒了….

    越來越不想支持台啤.

  6. 詭譎的是

    台灣籃壇發生這麼重大的事件

    卻不見圓球城市的作者群有任何文章發表

    遇到台啤

    似乎一些自稱運動媒體人的guts就不見了

  7. TAone說得真是一針見血…讓我想起上次台啤有某位球員『疑似』駕車出車禍。在真相不明之前,我以為圓球的『球評』會去查明真相告訴大家(他們不是對球員都很相熟嗎?),結果一個隻字未提!完全的失望。

    所以我還是搞不清楚是他要他哥哥幫忙頂罪還是真的是自己撞車落跑啊?

  8. 如果陳建州真的質疑裁判有收錢

    那我想一定是收了台啤的

    不然閻家驊也不會至今才收到第一個T

    上至總教練下至執行教練

    甚至連行銷也做出這種不當發言

    給人的感覺就是suck….

  9. 閻家驊批籃協:不悔改不認錯

    我看他是要照照鏡子才對吧?

    籃協對SBL好像也沒辦法強制執行處罰
    看來最後的結果大概也只會『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吧?真是台灣籃壇的悲哀。

Leave a Reply

